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名家专栏> 况鹰的专栏
解放初山丹培黎工艺学校接收公谊救护队财产的经过
时间:2019-06-25 16:16:51    来源:作者:陈吉安 况鹰搜集整理         分享到:

  我是云南人。1943年正在读初三的我,为了躲避国民党抓壮丁而四处躲避被迫辍学。1944年初,经人介绍我参加了一个英国在华慈善组织——公谊救护队。公谊救护队的任务是把国际支援中国的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用汽车辗转运到国内,再分送到中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的教会医院。当时抗日战争愈加吃紧,中国唯一与国外的运输大动脉滇缅公路也被切断。在极度缺乏汽油的条件下,公谊救护队的汽车只能靠燃烧木炭产生二氧化碳,再点燃汽车发动机的方法维持汽车运输。加上汽车运输途中经常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险象,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


  1945年抗战胜利后,公谊救护队总部迁移上海。原来的木炭车全部淘汰,全部更新为美国产的三吨半的道奇汽油车。由于战争已经结束,国内不再需要通过公谊救护队运输进口捐赠药品,公谊救护队运输业务大幅下降。我当时在公谊救护队设在重庆的机构从事汽车维修保养工作。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了。因为公谊救护队是涉外机构,重庆军事管制委员会限定它只能在重庆市内开展运输业务,因此运输业务量越来越少了。公谊救护队不得不开始遣散员工。到1950年6月份,公谊救护队正式关闭。大部分员工遣散,只留用少部分员工帮助看守仓库遗存物资,我也是其中之一。


  这时,远在甘肃山丹的培黎工艺学校校长艾黎听到公谊救护队即将关闭的消息后,立即于这年秋派山丹培校代表郑浩来到重庆,与公谊救护队洽商接收调运其存放在重庆的汽车、设备、物资(都是外国捐赠物资)等事宜。按照国际法规,中国政府不能强制接收这些外国捐赠物资。于是双方协商采用无偿赠送方式接收调运。由于此时朝鲜战争已经爆发,中国政府已经就地冻结了所有外国组织留华的财产。为了早日将这些外国捐赠物资接收调运到山丹,山丹培黎学校向中央有关部门写了专门报告,终于获得了中央政务院同意迁往西北的准许。接收调运物资的问题解决了,郑浩又动员公谊救护队遣散职工去山丹培黎学校工作。我和师傅闫谊新与同乡师兄杨洪兴、朱荷都报了名。同时报名的还有公谊救护队少数单身职工。我们驻地附近有一些十多岁的小孩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也要求去山丹培黎学校上学,他们中间有的是在街上擦皮鞋的孤儿,有的是小商小贩。还有一家开明绅士把四个子女送来报名。有一家姐妹四人经人介绍从湖北赶来报名。这样,愿意去山丹上学的孩子和公谊救护队员工及家属,加在一起共有20余人。积极做好各项西迁准备工作,大家开始集体生活,安排吃住,统一检修车辆,统一包装物资等,等待启程。


  1951年2月初新春佳节前夕,由20多辆美国道奇卡车组成的公谊救护队车队从重庆南岸启程,浩浩荡荡踏上了西迁山丹之路。路过四川成都时,车队给大家放了一天假,大人小孩高兴的在成都观光和购物。之后车队沿着川陕公路,经绵阳、剑阁、剑门关、广元出川。到陕西宁强时,车队已无钱购买燃料酒精了。等待了一个多星期后,收到山丹培校汇款,车队才继续行驶。车队勉强行驶的陕西凤县双石铺时,不仅没有钱购买酒精和轮胎,连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无奈就卖掉了一辆美制吉普车维持生活。从四川带来的大米已经吃完,大家无奈只好就吃在当地买的包谷糁。这种饭大家吃不习惯,很难咽下去。煮饭用的木柴也是大家上山打来的。车队在双石铺等待了一个多月后,山丹培黎学校终于派车送来了车队西迁需要的钱、粮、油料、轮胎等。……4月16日,西迁车队终于到达了甘肃兰州。从重庆到兰州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历时了两个半月的艰难旅途。


  到达兰州后,车队就住在山丹培黎学校驻兰办事处(在白银路西北大厦附近的兰园新村),仍然过着男女分宿的集体生活,吃得是清水面片和大饼。随车的青年学生被先送到山丹去上学了。员工及家属仍留在兰州。为了维持生活,车队抽出五部汽车搞商业运输。一直到8月份,公谊救护队西迁车队所有人员才全部到达山丹,我们从此成为山丹培黎学校的员工了。


  到山丹以后,山丹培黎学校给我们所有带家的员工分配了房子,我与师傅为邻。全家吃饭也是男女老少在学校食堂就餐。学校还给每人发了一套学校缝纫组缝制的衣服。员工也没有发工资,日常零花钱都用自己过去的有限积蓄。到了冬天,学校运输组用马车给家家门口都堆满了学校煤窑组生产的取暖煤。我和师傅被分配在学校运输组,主要任务是驾驶汽车把煤窑组生产的煤运往张掖,供给解放军部队使用。我记得,当时山丹培黎学校运输组有三十多辆汽车。其中有美国产道奇汽车20余辆、GMC十轮大卡车3辆、福特汽车1辆、FWD重型卡车1辆、还有美制吉普车和英国产利兰柴油车。西北石油管理局接管山丹培黎学校后,还曾给艾黎校长调来1辆苏联产吉普车。


     1952年10月,兰新铁路在兰州破土动工。随着兰新铁路由兰州向西铺轨的进展,玉门油矿汽车东运石油的运距也逐步缩短。设在兰州安宁区十里店的石油运销总站也随之向西迁移。1953年11月,上级决定山丹培黎工业学校东迁至兰州安宁区十里店石油运销总站原址。山丹培校东迁兰州后,学校运输组大部分车辆和人员都移交给石油运销公司,只给兰州培黎学校留下了五部汽车,我和爱人柏明江也留在了兰州培黎学校。五部汽车组成的车队主要承担学校东迁以后的收尾工作,如运输山丹剩余的课桌和家具等。


     1955年8月,石油工业部决定在玉门油矿组建玉门钻探工人技术学校。兰州培黎学校再次面临分校。机械和电工两个专业继续留在兰州,钻井、内燃机、司机三个专业西迁玉门油矿。我和爱人又被调到玉门钻探工人技术学校工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