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名家专栏> 况鹰的专栏
宋庆龄帮助路易·艾黎和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的六份史料
(1945年5月至1950年2月22日)
时间:2019-05-17 16:21:34    来源:况鹰搜集整理         分享到:

(1)与英国大使薛穆夫人等举行舞会,给工合培黎学校筹款


  1945年5月上旬,宋庆龄与英国大使薛穆1的夫人定于18、19两日晚,在重庆胜利大厦举行舞会,筹款半数交重庆市救济院,半数拨交工合培黎学校。舞票每张2000元,两晚共售6万张,计可得120万元,连同义卖摸奖等项,预计可得200万元。(《大公报》1945年5月10日。)


  5月18日,宋庆龄在薛穆夫人、董显光2夫人及美军总部联络官布鲁斯等陪同下,出席为重庆市救济院及工合学校学生筹款举办的舞会。向与会者致谢,并谓:“重庆难童及工合培黎学校学生们受惠不浅。”(《大公报》1945年5月19日。)

  

  摘自:《宋庆龄年谱(1893——1981)》第797、798页,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宋庆龄致王安娜的信

        1948年1月6日


亲爱的安娜:


  ……


  你能否叫考特尼3,在明天下午五点钟到我这里来一趟,因为路易4要他告诉我一些事情。


  ……


                    宋庆龄

                     一九四八年一月六日


  摘自《宋庆龄书信集(续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86页。


  

(3)宋庆龄派中国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到山丹培黎工艺学校视察


  一九四八年十月,宋庆龄派中国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陈永淦5去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视察。临行前,宋庆龄嘱咐陈永淦给艾黎带去一封信和一瓶白兰地酒。陈永淦去山丹的主要目的是与艾黎商量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学校义养生6之事。

  

  陈永淦:《从细微见伟大——回忆宋庆龄主席几件事》,载《中国福利会会史资料》,1990年第3期;《宋庆龄书信集(续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81页。



(4)宋庆龄致王安娜的信

        1949年11月9日


亲爱的安娜:


  ……听说路易·艾黎很快就要到北京。只因蛰居已久,极盼把晤,畅叙种种。但愿他身体健康。请把随信所附的便条转交给他。


  ……


                    宋庆龄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九日

                    于林森路一八四三号

  

  摘自《宋庆龄书信集(续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73页。



(5)宋庆龄致王安娜的信

        1949年12月30日


亲爱的安娜:


  ……


  看来路易7因忙于日常事务,不一定能参加国际工合的北京会谈。他要不去可是个大错误,你该写信告诉他也去那里,和我们大家见见面。


  ……


                     永远属于你的  宋庆龄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于林森路一八四三号


  摘自《宋庆龄书信集(续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88页。



(6)宋庆龄致王安娜的信

        1950年2月22


亲爱的安娜:


  ……


  听说路易·艾黎没有把他的设备搬走,我心中很不安。对于安排春播之类的事情来说,已经太迟了。我将试试看我能不能为他使点儿劲。毫无疑问,他为了中国人民已竭尽全力,可不是短时间,而是二十多年的岁月了。我的确需要过问一下,为什么办事那么拖拖拉拉。


  很高兴我们的朋友周恩来将要回来了,他了解所有的问题,并懂得对待人的正确方法。所以,我希望路易·艾黎能呆到他回来。


  ……


                    宋庆龄

                     一九五0年二月二十二日

                    于上海林森路一八四三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