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名家专栏> 况鹰的专栏
四十年代中外人士参观考察工合双石铺、兰州、山丹三所培黎学校史料
时间:2019-07-11 15:31:08    来源:况鹰搜集整理         分享到:

1941年


  7月18日,工合西北区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工合双石铺培黎学校礼堂举行开幕典礼,工合西北区办事处主任卢广绵致开幕词。时任工合西北区办事处秘书的何克担任会议记录干事。出席这次会议的共有工合西北区办事处及下属各事务所单位的领导人37人,加上会议工作人员共45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工合双石铺培黎学校。


1943年


  8月18日,世界著名科学家、英国驻华使馆科学参赞、英中科学馆馆长李约瑟赴西北考察途径陕西凤县双石铺。“在双石铺我们见到了中国工业协会(工合)的路易·艾黎,在他一半是黄土窑洞的家里,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嫩玉米棒子、饼、蜂蜜和咖啡。我们把弹簧送到‘工合’的机器合作社修理,在待修的时候,我们参观了附近的一些合作社”和工合双石铺培黎学校。


  9月初,艾黎、张官廉、王贤琳等人陪同李约瑟一行参观了工合兰州培黎学校。


  9月20日下午,李约瑟和艾黎等人乘车前往玉门油田和敦煌莫高窟参观考察,途中经过古城山丹。这是艾黎第一次来到甘肃山丹,他对山丹留下了深刻印象,返回途中他们又对山丹进行了认真考察。艾黎这次途径山丹为一年后工合双石铺培黎学校西迁山丹奠定了基础。

  

  1944年


  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在访问前苏联结束后,途径中国新疆和甘肃去重庆访问途在兰州期间,在甘肃省建设厅厅长张心一(华莱士与张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同学)和工合兰州事务所主任张官廉陪同下,参观过兰州工合的一些合作社。因为时间紧张,华莱士来不及去设在黄河北岸穆柯寨村的工合兰州培黎学校参观,就委托随同访华的美国战时情报局太平洋分局局长拉铁摩尔(著名学者,二战期间曾任蒋介石政治顾问。)与美国驻华大使馆秘书约翰·文森特(中文名字范宣德,后曾任美国国务院远东司司长)专程去参观了工合兰州培黎学校。艾黎与王贤琳等人在兰州培黎学校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客人。其后拉铁摩尔在1945年2月纽约出版的《亚洲与美洲》发表文章赞扬工合兰州培黎学校。


  7-8月,苏联塔斯社记者路·斯瑞和彼得·欧斯前来参观了工合兰州培黎学校和几个生产合作社,认为工合为失业工人开办合作社,为战争孤儿及贫苦失学儿童开办工合培黎学校对支持抗战很有帮助。两位记者回到上海以后,曾在《密勒氏评论报》发表了一篇报导文章,文章中除了给与兰州工合工作肯定以外,还建议工合生产合作社要提高产品质量。


1945年


  春,英国议会议员乔治·胡特代表“英中工合发展协会”,来兰州、山丹参观工合组织及工合兰州、山丹培黎学校。他不仅给工合两所培黎学校赠送了一批精密仪器,还极力主张尽快开发河西走廊,并建议甘肃省最好能做到每个县都能够创办生产合作社和培黎学校。艾黎、张官廉及记者袁炜等人陪同胡特参观。


  7月9日,艾黎从兰州回到山丹,接待前来参观工合山丹培黎学校的英国地质家布莱恩·哈兰德(Brian Harland)及英籍合作社专家戴乐仁。


1946年


  11月,英国援华联合总会会长克里普斯(Cripps)夫人、米勒(V.Miller)女士、迈克里·哈里(Micharl Harri)先生等人乘坐飞机前往兰州,然后换乘工合山丹培黎学校汽车前来山丹参观考察。他们建议山丹培黎学校选派学生赴英国学习实习,并由英国援华联合总会资助出国旅费及在英一切费用。第二年,工合山丹培黎学校选派纺织组学生王万盛、机械组学生孙光俊赴英国留学深造。


  8月-9月,工合美国促进会干事浦爱德女士前来参观访问工合山丹、兰州培黎学校,并参加了8月10日在兰州举行的两个培黎学校董事会成立会议。


  8月10日,甘肃省著名教育家水梓、甘肃省社会名流裴建准参观工合兰州培黎学校,并参加了工合山丹、兰州培黎学校董事会成立会议。


  著名艺术家韩乐然前来山丹参观考察山丹培黎学校。第二年,两名学员张贤炜、孙必栋跟随韩乐然去敦煌考察莫高窟,他们从敦煌带回来许多珍贵的毛毯设计图案。后来,樊国强、孙必栋两名学员又跟随韩乐然去新疆考察寺庙和石窟。山丹培黎学校根据在丝绸之路搜集整理的各种宗教图案设计生产的毯子,获得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的赞扬。

  

1947年


  2月,艺术家韩乐然去新疆考察克孜尔千佛洞途径工合山丹培黎学校,从山丹出发时带了孙必栋等两名学员。韩乐然和孙必栋等在新疆新疆克孜尔千佛洞一共待了70多天,回来时给培黎学校带回了35种佛教方面的图案。


  4月,来自西南联大的布莱恩·哈兰德(Brian Harland)和拜尔沙白(Elzabeth)夫妇来到山丹培黎学校帮助工作。哈兰德是第二次来到山丹,1945年夏天他曾经来过山丹。他带领学校地质组的学员勘察山丹附近的地下资源。拜尔沙白帮助学校整理档案,联络关系,在学校诊所帮忙。


  5月,美国驻新疆迪化领事馆的官员在返回新疆途中,来到工合山丹培黎学校参观访问。


  8月,黄万里博士领导的甘肃省水利厅派人前来工合山丹培黎学校,他们利用山丹培黎学校提供的地质资料,制定了一个寻找当地地下水,开发万亩农田的项目总体规划。


  夏天,工合美国促进会干事浦爱德女士来到山丹。


  夏天,来自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的一位活佛访问了工合山丹培黎学校。


  9月初,裴建准董事前往山丹培黎学校参观,并与艾黎就工合兰州培黎学校下一步的去向进行沟通。


  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前来访问工合山丹培黎学校,“他就学员们在乡村重建方面肩负的工作重要性作了讲话。”


  工合国际委员会秘书彼得·唐森(Peter Townsend)访问山丹。与他同行的还有,AACIC的项目主管约翰·逊孙(Johoson Sun)以及工会西北办事处的郭松懋、兰州工合事务所的张官廉和夫人王贤琳女士。


  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沃尔特·勒斯特·露丝(Walter lllsler Ruth ingram)女士和布鲁·哈德(Brung Hader)先生访问山丹。


  乔治·何克的姨妈穆里尔·莱斯特在印度欧文小姐陪同下前来访问工合山丹培黎学校。


1948年


  5月23日,英国驻华大使拉夫先生和他的妻子史蒂文森女士乘坐飞机前来山丹进行了三天访问。


  10月,张治中将军在从新疆返回兰州途径山丹时,兴致勃勃参观了工合山丹培黎学校。10月18日,张治中将军在兰州写信给艾黎先生,信中说:“前次我们到山丹参观你们的辛苦经营的培黎学校,我们感觉到很大的兴趣,并且对你们这种苦干实干的精神表示钦佩!”。


  10月,宋庆龄派中国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陈永淦去工合山丹培黎学校视察。临行前,宋庆龄嘱咐陈永淦给艾黎带去一封信和一瓶白兰地酒。陈永淦去山丹的主要目的是与艾黎商量工合山丹培黎学校学校义养生之事。


  11月,来自上海的工合国际委员会的耿丽淑(Talitha Gerlach)女士在回美国之前,对工合山丹培黎学校进行了短暂访问。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Han Kemeyer女士和来自CIM的迪基(Dickie),来山丹住了两周。Han Kemeyer女士还拍摄了许多工合山丹培黎学校的照片,这些照片后来发表在国内外许多报纸上。


1949年


  9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三军九师政治部主任康世恩奉命率领一支小分队赶到山丹,前来保护艾黎及工合山丹培黎学校师生。


  10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秘书室主任张养吾代表彭德怀司令员前来参观工合山丹培黎学校。参观后,张养吾陪同艾黎前往当时位于酒泉的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拜访了彭德怀司令员。10月14日,彭德怀司令员给西北野战军有关部队下达命令:“查山丹培黎学校原为救济事业,经校方积极努力已具相当规模,有益于人民事业,对开发西北农业、工业有其贡献。望我驻军及过境部队对该校切实予以保护为要,特此证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