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名家专栏> 况鹰的专栏
甘肃省原副省长李屺阳①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
时间:2019-08-03 14:45:55    来源:况鹰搜集整理         分享到:

  1982年,由于我分管甘肃省教育工作的关系,曾专门到山丹详细了解艾黎和何克40年代创办的培黎学校校史,想从培校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找到好经验、好教材。培校教学宗旨是创造分析,手脑并用,注重实践,把教、科、农、工密切结合起来,把教育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这正是甘肃农村兴学育人的一条好路子。我想总结出这个经验,在全省推广,解决农村教育长期脱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旧传统,解决社会上存在的搞教育的不大关心经济建设,搞经济建设的不大关心教育事业两张皮、两不沾的问题。艾黎的教育思想,如果推广到全省和外省各地,无疑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村教育事业,对促进经济建设,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艾黎教育思想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他考虑教育问题以中国农村人口占80%这个事实为要点。他在教育工作中,以创造分析,手脑并用,教、科、农、工一体化的教育为己任,体现了实践第一,从农村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其目的是培养农村科技人才,使贫苦农民摆脱贫困,去建设未来中国新农村,改造大自然,使广大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艾黎在40年代探索的这个真理,至今仍然有现实指导意义。我们称教师是“灵魂工程师”,艾黎的教育方法的重要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是启发学生的创造性。他认为教师不能像工程师那样搞硬件,把学生的灵魂完全按图纸去铸造。而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广大农民的需求出发,诱导学生参加劳动,以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既爱动脑又爱动手,勇于进行艰苦奋斗的人。同时养成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热爱农村的品德,使学生敢于战胜困难,敢于创造,善于分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艾黎在很大程度上,突出了学生是学校的主人,突出了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而不是培养那种脱离实际、因循守旧、亦步亦趋的书呆子。


  ……


  艾黎教育思想的基点是放到广大农村。……他极力倡导再办一所新的山丹培黎学校,为山丹、为河西培养建设新农村的人才。他积极倡导保护生态平衡,改造大自然,改造戈壁沙漠,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使广大农民在富饶的土地上,世世代代过上幸福的生活。


  ……


  艾黎热爱山丹培黎学校,象爱他的小孙孙一样,殷切希望它健康成长,快快为山丹、为河西培育建设新农村的人才。……为此,艾黎为学校写了一首诗,还谱成了校歌:


  我们是新山丹的青少年,

  肩负着使命改造大自然,

  让戈壁沙滩长满庄稼牧草,

  让祁连雪水把草原浇灌。

  啊,山丹!创造美好的明天。

  (Ⅰ)勤奋学习共同工作,

  培校的传统永记心间。

  (Ⅱ)为人民造福哪怕困难,

  建设的宏图一定要实现。

  啊,一定要实现!

  

  注释:


  ①.李屺阳(1918年5月——2012年4月)。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西北地区从事革命工作,曾任中共三原中心县委妇女部部长、陕甘宁边区妇联宣传部部长。建国后,历任西北妇联宣传部部长,全国妇联执委、宣教部副部长,中共兰州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调研室副主任、陕西钢厂党委副书记、陕西省工交办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兼政治部副主任、甘肃省广播事业管理局局长,1980年2月-1983年5月任甘肃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兼文教办公室主任;1983年5月-1988年1月任甘肃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91年6月离休。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3年担任甘肃省副省长以后,积极倡导和推动路易·艾黎教育思想的研究与宣传,领导组织山丹培黎学校的重建工作。曾组织翻译了艾黎五十年代在新西兰出版的《创造性教育纪实》一书,任甘肃省路易·艾黎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山丹培黎学校名誉校长等职。


  ②.李屺阳是最早重视研究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办学经验的第一人,她认为“培校教学宗旨是创造分析,手脑并用,注重实践,把教、科、农、工密切结合起来,把教育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是对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办学经验的高度概括。但后来有人断章取义,把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的校训说成是“创造分析、手脑并用”,而且流传甚广,严重曲解了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办学经验的根本。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