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著作连载> 中国为民主奠基
前言
时间:2019-09-03 10:00:00    来源:(美)海伦•福斯特•斯诺著;孙仲伦,牛剑华,安危译。陕西旅游出版社,2007.8         分享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能源问题,已为生产合作社,特别是为工业和自助协会,开阔了新的广阔的前景。任何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都可以兴办工业合作社,因为这种合作社能以任何一种经济形式,与大工业共存。通过建立工厂以求得到新的不断补充的能源——风轮机,太阳能,沼气混合肥料(利用人畜粪便激活好气性细菌和有机物质),地热等,可以为将来打下新的基础。联合国于1981年8月10-21日在肯尼亚的内罗毕举行了一次“新的不断补充的能源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这一项发展政策,但没有提及我们所知道的工业合作社,只有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了“集体组织”。

过去的发展政策已经步入死胡同,发展中国家已向工业国欠债几十亿美元而无法偿还。很明显,这只能依赖于新的生产。为了设法打破这种僵局,在1981年10月22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坎肯会议上,进行了高级会谈。行动就是一切,特别要鼓励自助工业合作社及其他组织形式,以此作为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也作为美苏之间避免对抗和战争的桥梁。1962年6月28日,当我鼓动国际开发署建立工业合作社时,他们说:“合作社一直就在美国技术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计划中起着作用,而1961年的援外法案,使得这一类型的援助成为官方的政策。这一法案的第601款鼓励合作社、储蓄互助会和信用合作社的发展和利用,被宣布为美国的政策。”该601款现在必须重新恢复,并使它成为美国援外政策的中心部分。

加拿大的合作社联合会和以安大略省渥太华(麦得卡夫大街237号)为基地的一个新的合作社发展基金会,正在起着主导作用。这两个组织在其1980年的年度报告中,列举了二十九个有关国家的工业项目,其中包括印度、塞内加尔、伯利兹、乌干达等。它们正同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间的联络实体——“援助合作社促进委员会”实行合作。

加拿大现有一千万合作社社员,美国有四千万。伦敦的国际合作社联盟承认,全世界有六亿社员。然而,直到最近的莫斯科年会上,一项主张定名“工业合作社”的决议才得以通过。这项决议是世界合作社运动中最显赫的人物之一、已故亚历山大·莱德劳提出的。

在所有正在发展中的地区进行自助生产是需要的,而且也是最令人称心如意的。这一合作方法改变了村庄里的生产方式。但是,这种合作方法必须有一个具有进步性质的章程和若干地方法规。例如,在需要实行计划生育的地区,像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非洲一些地区,必须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通过在由于战争或迫害而逃离家园的人中,在难民和失业的青年中开始进行新的工业生产,避免在土地改革等运动中的一些毫无意义的相互残杀是完全可能的,并且早该实行的土地改革,就可以通过更多的“合作”变革,解决自身的问题,就象在萨尔瓦多那样。在像危地马拉那些地方,美国的和平队一直在帮助着合作社,包括手工业,并且美国的“为美国服务志愿队也实行这种政策。

这本书曾作为教科书,于1942年在印度用来发起工业合作社,当时,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写了一篇序言,热情支持一个“合作的共和国”。这本书讲述了如何开始进行生产,这对于发起工业合作社运动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路易·艾黎在《想办法》一书的附录中已经提供了1949年这一时期以后所发生的事情的历史概况。拜伦SY陈也已经送来了《广东南雄工业合作社的回忆》一书。这些老资格的工合创建者,包括卢广绵,一直在设法建立一个良好的合作社中心指导组织。1979年中国政府曾鼓励重建“集体组织”,也叫“工业合作社”,主要是安排待业青年工作。

1981年,我曾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由两位参议员(多德和威克)和两名众议院议员(德勒姆斯和沃勒斯)提议。

1982年,我再次被提名。

 

海伦福斯特斯诺

1988年12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