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著作连载> 中国为民主奠基
《中国为民主奠基》内容简介
时间:2019-09-04 10:00:00    来源:(美)海伦•福斯特•斯诺著;孙仲伦,牛剑华,安危译。陕西旅游出版社,2007.8         分享到:

1938年8月,中国发生了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第一个工业生产合作社(简称工合)在中国西北的小镇宝鸡建立起来。从此,“工合”运动席卷全国,工北生产合作社像雨后春笋般地相继出现。“工合”运动的兴起,对于保存和发展民族工业,支援全民抗战组织战争难民生产自给,改善民众生活,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为民主奠基》一书,是“工合”运动的发起者之一——海伦·斯诺关于“工合”运动的专著,也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工合运动的唯独仅有的这样一部专著。作者对“工合”产生的历史背景、筹划、建立、发展与壮大的全过程;对“工合”运动的发起者组织者海伦·斯诺、埃德加·斯诺、路易·艾黎等人在整个“工合”运动中的艰难实践及其重要作用;对宋庆龄等人大力支持“工合”运动的感人事实,都作了翔实的记叙和论述。作者通过解析工业合作社的民主管理、民主生产、民主分配等民主制度,竭力说明“工合”不仅是一种可以与任何社会制度并存的生产组织形式,而且是通过人类的基本实践——生产劳动,从基层建设民主的政治组织形式。当时,国民党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主席,对“工合”运动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高度的评价。

《中国为民主奠基》一书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论述简洁生动,富有哲理,令人信服;同时还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并附有许多插图。《奠基》于1941年由美国纽约新世纪出版公司初版;不久,又由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在印度出版,并用作教科书,在印度建起了五万个工业合作社,促进了印度民族工业的飞速发展。斯诺夫人这部独特的专著,从首次出版到今天,已过了半个多世纪。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一本很有价值的关于中国的著作,却未能尽早在中国出版,尽管它的英文版、日文版、朝文版、印度版早已在世界各国广为阅读,并指导发展中国家发展他们的合作工业及合作经济。

我们认为,《中国为民主奠基》当前在中国出版,反而正是时候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学习和借鉴“工合”的民主原则与合作精神,对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对我国乡镇企业及合作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译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