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适应工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 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5-04-12 20:40:00         分享到:

(2015年4月12日)

在我国工业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技术创新成为所有工业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工合作为我国成立最早、以工业企业为主要成员的经济类社团,始终关注、支持企业创新、技术进步和持续发展。

近几年,中国工合主要从鼓励支持、开拓市场、技术与资本融合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是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在这方面:

1.通过举办高端讲座和利用网络、会刊,宣传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有关政策,努力提高企业家对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认识和自觉性。这几年,我们先后多次请国家发改委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研究小组组长、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等专家进行讲座。铜陵工合不仅举办讲座,还集中对企业科学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为企业办实事。

2.2008年就成立了中国工合企业创新基金管理委员会,鼓励表彰在企业创新、技术进步上取得成绩的先进企业、优秀企业家和员工。这几年我会先后三次召开企业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会,并请国家有关领导人颁奖,进行鼓励表彰。

3.去年又成立了中国工合高端技术转化委员会。依托山东高端技术研究院和一些大学,为企业进行诊断,制定规划,为企业推荐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支持帮助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

4.今年,受工信部委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计划开办企业创新实践与转型升级高级研修班,重点培养企业创新的领军人才。

5.进一步加强与台湾中华产业结构调整交流协会的合作,发挥两岸各自的优势,助推两岸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其次是为企业产品销售、开拓市场提供支持。在这方面:

1.受商务部和国资委委托,为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搞好诚信企业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及产品在市场的信誉度。

2.对占领科技制高点的重点企业和产品,如天津工合聚能等,向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推荐,寻求高层重视和支持。

3.积极寻求国家工商总局、科技部等主管部门支持,为企业创建名牌、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条件。广东工合还根据省政府授权,开展“广东省全国名牌产品”、“广东省百强企业”、“广东省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的评选活动。

4.根据青浦工合的倡议,成立中国工合电子商务中心及其运作平台,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开辟一个新的、具有发展潜力的营销渠道。

第三是争取银企联合,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企业发展需要技术和资本融合,在这方面:

1.青浦工合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

2.广东工合和几家银行合作,成立信用社,争取银行贷款额度,解决了单个企业办不到的融资难的问题。

3.山东工合筹委会不仅为企业提供技术,还同一些投融资机构携起手来,深受一些地方政府、开发区和企业的欢迎。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这些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