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知识竞赛200题(四)
时间:2019-08-15 11:26:05    来源:中轻联党建人事部         分享到:

第二部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三)


40.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的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41.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第一批活动于2013年6月18日启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第二批活动于2014年1月开始进行,这次活动更为贴近基层,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总书记联系河南省兰考县。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基本结束。

42. “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4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45.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46. 新时代应怎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47. 新时代如何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一是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二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四是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五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六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七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八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48.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什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9.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吏治”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我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官吏选拔和管理,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土,为国之本”。这对我们了解我国历史上吏治的得失、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借鉴。为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要严把德才标准。二要坚持公正用人。三要拓宽用人视野。四要激发干部积极性。五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50. 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第一,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第二,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第三,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

51. 党员干部如何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二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要立公心、去私心,慎用权、防特权,重大节、守小节,严律己、常责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四要勇于负责担当,保持革命精神,与时俱进提高本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52.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意见》坚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鲜明提出坚持“一个武装”、强化“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的要求。“一个武装”,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三个担当”:一是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二是引导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三是引导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同时,《意见》还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出要求,提出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作出示范表率,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53.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五个过硬”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二是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三是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四是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五是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