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知识竞赛200题(三)
时间:2019-08-05 11:56:29    来源:中轻联党建人事部         分享到:

第二部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二)


27. 新发展理念是指什么?

新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8. 新时代应怎样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9. 新时代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二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三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0. 新时代应怎样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三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四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五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六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31. 新时代应怎样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一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是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是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32. 新时代应怎样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33. 如何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须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4. 什么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36. 什么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6.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7. 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38. 什么是“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39. “一带一路”建设指的什么?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