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学习强国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坚守初心使命
时间:2020-06-28 12:15:48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历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人民立场,扎实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们虽然各有特色、各有知识点,但并不是孤立的、割裂的,而是在历史、理论、实践逻辑上有着密切关联。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具体而言,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近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于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抓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快速提升了国家综合实力,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20世纪前半期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有生力量,是支持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坚强后盾。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自信

可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历史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记录,记载着社会发展轨迹,凝聚了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

可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种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要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评判和把握,更要有历史的眼光和比较的视野。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人类对理想社会不懈追求的成果,凝聚着世代劳动人民及其先进思想家力求摆脱奴役和依附、争取自由解放的憧憬和渴望,为人类开辟崭新发展道路,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其显著优势,推进了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可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成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一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这样的奇迹。

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

“述往事、思来者”,旨在总结历史、启示后人。70多年前,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前提出了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完全就是百分之百,共产党人除了为人民服务,再也没有任何其他别的目的。彻底就是贯彻到底,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做什么工作,共产党人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完全、彻底,就是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无心无意或虚心假意。这里的“心”“意”,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形象表述。学习历史,掌握共产党人坚守“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取向,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实际行为,坚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根本要求,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习历史,就要汲取智慧,鼓起勇气、志气、底气,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共产党人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既不畏惧、也不轻视,只要不屈不挠,就能成功。共产党人还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式,树立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敢闯人之未闯、创人之未创,创造新的精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不因困难而退却,不因痛苦而放弃,脚踏实地地实干、真干、一干到底,才能做到有志者事竟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新时代,我们要系统研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