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党建工作
风雨同舟合作与共——中国工合屯溪行
时间:2021-06-23 16:16:57    来源:中国工业合作协会         分享到:

2021年6月19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学习百年中共党史 传承工合红色基因”东南行团队在屯溪区党史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冒雨观瞻位于屯溪老街还淳巷19号的中国工合浙皖办事处旧址。


屯溪,地处皖浙赣三省要冲,素有徽商故里、皖南重镇之称。历来是皖南政治中心和军事战略要地,也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献血染红的革命老区,是一座书写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


1939年3月,艾黎从赣州到浙江金华,此时,周恩来正好从泾县新四军军部去金华。周恩来推荐章秋阳担任“工合”浙皖办事处主任。章秋阳是派来皖南的中共特别党员,在屯溪以中国茶叶公司安徽办事处主任的合法身份,为新四军军部传递信息、提供援助。5月10日,艾黎来屯溪,在上街安徽地方银行,向屯溪各界人士作《中国工业合作运动之要义及其发展》演讲,动员和宣传支援抗日主张。在艾黎的协督下,6月中旬,皖浙第一个“工合”屯溪事务所在黎阳上河沿45号大元祥茶号正式成立。新四军军部秘密派来共产党员邬祥雯、王一民和唐海来事务所工作。事务所成立后,首先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办生产合作社的目的、意义,动员失业工人和有技术的难民登记。经过宣传和多方努力,各类生产合作社发展很快。其中最有影响的是“工合”屯溪机器生产合作社。由于“工合”为新四军提供了大量军需物资和经济援助,叶挺将军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屯溪行1.png

工合组织旧址介绍


屯溪行2.png

屯溪区史志研究室主任汪华红向工合同志讲解工合浙皖办事处有关史实


屯溪行3.png

活动成员在中国工合浙皖办事处旧址内合影


屯溪行4.png

屯溪老街69号,“合记春号”中药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战初期,中共皖南特委机关所在地(馆名由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题写)


屯溪行5.png

参观现场

在屯溪期间,本次活动专门安排大家参观了中共皖南特委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企业家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皖浙赣边区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和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勇于牺牲的伟大历程有了全面的了解。


屯溪行6.png

当天下午,中国工合和铜陵工合、屯溪区委、区党史部门共同召开了“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合在皖南的运动”座谈会。


屯溪行7.png

中共屯溪区委副书记区统战部长袁震宇代表屯溪区委区政府,向中国工合代表前来屯溪表示热烈欢迎,相信在中国工合的支持下,艾黎和中国工合“努力干,一起干”的精神一定会在屯溪发扬光大。


屯溪行8.png

中国工合副理事长、铜陵工合创会会长唐世定多年来热衷于工合事业,为屯溪工合旧址保护四处奔走呼吁,推动政府部门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唐老历经20年之久帮助麻风病人建立麻风病医院,获得国家医学界麻风病防治最高荣誉马海德奖,是中国工合精神的弘扬和践行的突出代表。他在研讨会上希望企业家要继承历史上工合历尽艰辛的奋斗精神,互相救助的合作精神,开创职业教育先河的创新精神,把一切献给国家和人民的奉献精神。


屯溪行9.png

屯溪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汪华红结合自己多年的倾心研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抗战时期皖南工合运动历史作用。


屯溪行10.png

中国工合史研究专家况鹰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工合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作用。强调了中国工合在解决难民就业,稳定后方发展;增加生产力,满足军需民用;支援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方建立根据地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屯溪行11.png

甘肃山丹纪念馆馆长、原培黎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张有武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习仲勋和习近平总书记父子两代人接力支持培黎教育的感人事迹,引导大家再次学习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的指示精神,感受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高度关注鼎力支持的博大情怀。


屯溪行12.png

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王芬霞虽然第一次参加中国工合活动,但作为西部张掖女儿的她来说,对工合运动和艾黎的伟大精神有着更强烈的感情。研讨会上王芬霞朗诵了一首她曾经获奖的诗作《山丹》,抒发了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


田玉萍理事长提出,中国工合此次组织东南行活动是围绕两个主线展开的,一是从中国共产党的起点上海开始,学习中共百年历史,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红色足迹,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使参与活动的每一位企业家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奋勇抗争从诞生走向胜利发展壮大的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二是梳理中国工合红色基因,通过实地走访参观历史遗迹,专家交流研讨,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工合的领导过程,中国工合与党风雨同舟共赴国难的贡献,中国工合东南组织活动载入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东党史史册的历史依据等,对工合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红色基因内涵有全面系统的认识。


此次东南行活动,大家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中国工合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融入到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洪流中,找到了事业的方向得以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工合的历史贡献,中央统战部于1983年向中央专题报告,推动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组织恢复重建,并对全国工合工作给予全面的指导。新形势下,工合党建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系统领导。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之际,作为工合人,要将爱国,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落在恪尽职守中,传承工合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工合人的新使命。


中国工合常务理事、专家学者、专委会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铜陵工合代表等约40人参加了座谈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