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合文化> 工合历史
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与屯溪 称赞屯溪“工合”是“人人都尽量负责任的合作办法的一次胜利”
时间:2022-05-12 10:55:11         分享到:

1939年5月10日,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来屯溪考察,5月11日晚在上街安徽地方银行作了《中国工业合作运动之要义及其发展》演讲。1939年6月中旬,在艾黎的协督下,皖浙第一个“工合”屯溪事务所在屯溪黎阳上河沿45号大元祥茶号正式成立。7月,“工合”浙皖办事处成立,机关设在还淳巷5号,章秋阳(中共特别党员)任办事处主任。


2014年11月21日,到访新西兰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顾中新友谊时指出: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2017年4月21日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回信,充分肯定中国工合及艾黎先生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要求发扬传承“努力干,一起干”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当年艾黎来屯创办“工合”浙皖办事处,动员社会各界支援抗战,写下了光辉一页。


屯溪1.png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杰出的新西兰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自1927年来到中国,直至1987年12月去世,60年如—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贡献出毕生的精力,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等领导同志的赞扬。他在中国人民最艰苦的抗日时期,两次来屯溪视察,对于推动皖南工业合作运动的发展,支援新四军抗战,作出了贡献。


路易·艾黎曾三次来过屯溪,一次是1939年5月,一次是1940年7月。那时的屯溪很繁华,是东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当时,皖南的“工合”运动开展得生机勃勃。第三次是解放后,1958年2月去屯溪,还考察了徽州胡开文墨厂。


1939年春,艾黎任国民政府行政院技术顾问、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总干事兼东南区办事处主任时,从赣州来到皖南,深入乡村,集镇,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当他来到皖南经济中心的屯溪,看到日货充斥市场,国产日用工业品紧缺,到处是难民,人民生活和部队给养都十分困难的情况,这位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朋友,深深地思虑着:如何利用皖南的自然资源,动员失业人员和难民以合作形式发展地方工业,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战。


屯溪2.png

 艾黎在屯溪作报告报纸消息


5月11日晚,艾黎在屯溪安徽地方银行作了《中国工业合作运动之要义及其发展》的演讲,他热情宣传“工合”运动的意义和作用,指出“工合”是在民办公助的原则下,根据条件和可能,自愿组织各类生产合作社,既解决失业人员和难民的就业,又突破日军的经济封锁,为民众和前方将士提供必要的日用工业品。


屯溪3.png

 工合组织旧址


艾黎从皖南返赣州后,即汇来筹建“工合”浙皖办事处和举办浙皖“工合”讲习班的经费。同年7月,“工合”浙皖办事处在屯溪中山正街(现老街)还淳巷5号正式成立,章秋阳任办事处主任。同时,还在隆阜紫竹园巷一家民房内举办“工合”讲习班,章秋阳兼班主任,共产党员骆耕漠任副主任,为浙、赣、沪等地培训了一大批“工合”人才。


屯溪4.png

 中国“工合”讲习班旧址(原市农机校,隆阜紫竹苑)


1940年7月,艾黎亲自去菲律宾的马尼拉、碧瑶,为“工合”,特别是新四军地区的“工合”筹措资金,再经香港,穿过日军封锁区来到粤、闽、赣、浙的许多“工合”中心考察。并由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军官埃文斯·卡尔逊和联络员谭勋华陪同,再次来屯溪。当他看到屯溪遭到日机轰炸,很多店铺被付之一炬,大街上混乱不堪,炸后的惨景令人目不忍睹。但是,他也高兴地看到“工合”社员冒着日机轰炸的危险,抢救“工合”财产。他称赞屯溪“工合”,是“人人都尽量负责任的合作办法的一次胜利”。以后,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没想到那就是我到新四军地区的最后一次旅行,尽管大多数合作社都在前线,在紧急状态下工作,但群众从容镇定,组织得很好,足以应付各种困难。”


50多年过去了,艾黎始终没有忘记,抗战时期他两次到屯溪的情景,1987年5月,艾老对去北京访问的中共黄山市委党史办的同志说:“那时屯溪很繁华,是东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1939年5月,我视察皖南‘工合’运动时,在屯溪安徽地方银行总行作了演讲。当时,皖南‘工合’运动开展得生气勃勃”。


在“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艾黎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的名字和他为之操劳的“工合”事业,都深深地印记在皖南人民的心里,皖南人民由衷地悼念这位襟怀坦荡的国际友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