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合文化> 工合研究
弘扬艾黎国际主义精神 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21-11-30 15:30:51     作者:张有武     分享到:

今年12月2日是路易·艾黎诞辰124周年,12月27日是路易·艾黎逝世34周年。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第三次“一带一路”座谈会议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提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给我们提出的新时代命题。全国第三次“一带一路”座谈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了新的战略部署和重要指示,这也是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又一时代命题。在思考这两大时代命题的同时,不由得使人想起为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国际友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原因是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指导、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无数仁人志士的流血牺牲,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离不开很多像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夫妇、马海德等一大批国际友人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今后我们如何取得更大的成功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样离不开无数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帮助,更需要用路易·艾黎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去教育、感染和激发更多的国际友人不但参与支持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还要让现在更多的国际友人从无数国际友人的先驱们支持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感人故事中感悟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激励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关心工合事业、培黎职教和支持过我们的国际友人。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倡导福建益力集团为山丹培黎学校捐款35万元,建起了当时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室。2014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时对艾黎给予高度评价:“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2017年4月20日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来华90周年、逝世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中国工合和北京培黎学院:“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他和宋庆龄、斯诺等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心系国家、艰苦奋斗,传承发扬老校长艾黎和何克倡导的职业教育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心培养了大批人才。希望你们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斯诺、马海德、艾黎、爱泼斯坦等国际友人亲属,向那些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致以深切缅怀。信中指出,20世纪上半叶,斯诺、马海德、白求恩、柯棣华、艾黎、爱泼斯坦等一大批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并肩战斗。我们始终铭记他们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宝贵贡献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国际友人信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领导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信中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希望你们以亲人为榜样,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1897年12月2日,艾黎出生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1927年他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60年。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曾在他愚园路的家中架设秘密电台,他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保护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他同中外友人倡导发起“工合运动”,为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运动和安排失业工人、难民等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创办的培黎学校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才;他以西方人的视角撰写和翻译了大量专著,大量传播了中国文化;他积极参加各类世界和平会议,向世界宣传新中国,成为新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的架桥者”。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和智慧全部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1982年北京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85年甘肃省政府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病逝,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

1944年底中国工合培黎工艺学校从双石铺迁至山丹。他在山丹工作生活了近10年之久,他与山丹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在山丹兴教育、办工厂、开农场、建医院,他视山丹为“第二故乡”。艾黎将他收藏的近4000件文物捐赠给了山丹人民,还倡议建立了山丹培黎图书馆。为了给山丹培养留得住的乡村实用型技术人才,他积极奔走呼吁,倡导在山丹重建了山丹培黎农林牧学校,并邀请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习仲勋担任名誉校长,时间长达十四年之久。

为传承艾黎文化,弘扬艾黎精神,完整地保护利用艾黎捐赠文物,挖掘艾黎职业教育思想内涵,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国内文化交流,2016年5月山丹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山丹艾黎纪念馆,现在己经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2016年8月,为发扬艾黎职业教育思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张掖市人民政府和山丹县人民政府共同筹建了培黎职业学院。2020年8月,山丹培黎学校整体迁入培黎职业学院,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教育部、甘肃省政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培黎职业学院建成中新(新西兰)应用型大学,甘肃省计划将培黎职业学院建成西部职教高地和职教名校。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丹,视察了山丹培校,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山丹的决心和信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支持你们!”的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复信重要指示精神,山丹县委、县政府将充分发挥山丹艾黎纪念馆、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培黎校史馆、培黎图书馆、艾黎故居、艾黎与何克陵园等艾黎红色文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打响“艾黎文化”“培黎职教”“工合星火”三张红色文化名片,聚力打造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中新职教创新示范基地、中国工合研学培训基地、国际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五大红色教育基地,做大、做响、做靓“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品牌,把山丹建成弘扬艾黎精神、传承国际红色文化的精神家园和助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此吸引更多国际友人和国内宾朋来山丹汲取艾黎红色文化丰富的精神营养,体验培黎职教的厚重渊源与时代风采,研学工合运动的光辉历史与发展方略,感受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芒与力量,使艾黎精神尽快转化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动力,让艾黎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让艾黎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之花开遍世界各地,为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追忆艾黎一生,波澜壮阔,砥砺奋斗,始终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迈步新时代,让我们携手践行艾黎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助力“一带一路”奋进新征程,“努力干,一起干”,让艾黎精神照亮新时代的友谊之路、和平之路、共享之路、奋进之路!

      (作者: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  山丹艾黎纪念馆馆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