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永远跟党走——中国工合上海行
时间:2021-06-19 22:47:03    来源:中国工业合作协会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组织常务理事、专家学者、专委会负责人、上海各区工合代表及部分企业家开展了“学习百年中共党史 传承工合红色基因”东南行系列活动。2021年6月17日,第一站大家在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故居。


在中共一大会址,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历史的选择、伟大的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探索的历史。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的使命担当。


上海行1.png

工合代表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上海行2.png参观现场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旗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这次活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上海行3.png 

重温入党誓词


在上海期间大家专程参观了位于徐汇区淮海中路1843号的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并与纪念馆的专家学者共同举办了“追忆历史 共寻发展 暨宋庆龄先生与抗战时期的“工合”座谈会”。宋庆龄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向往光明,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奉献终身,是中国工合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引路人。大家在故居共同追忆宋庆龄先生在抗战时期支持中国共产党,支持工合事业的丰功伟绩。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新时期要向宋庆龄先生学习,爱国、爱党,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上海行4.png

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前合影

 上海行5.png

纪念馆展厅


上海行6.png

图为路易·艾黎所赠青花瓷文物


上海行7.png工合代表团共同聆听了宋庆龄先生《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录音

 

上海行8.png

座谈会召开现场


随后在长宁区政府的精心安排下,大家参观了位于愚园路1315弄4号路易·艾黎故居。这幢建筑始建于1912年,现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纪念地。中国工合的灵魂人物路易·艾黎曾经在这里居住了6年时间。在居住期间,路易·艾黎的家成为了中共地下党的庇护所与信息的联络站,陈翰笙、刘鼎、许光达、李克农等革命前辈都曾在此居住过,共产国际中国组曾在这里与长征中的中共中央取得联系。中国兵工泰斗刘鼎之子,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理事长刘文石全程陪同并参观了故居,深情讲述了父亲刘鼎与宋庆龄先生、路易艾黎间的感人故事,感怀父亲刘鼎在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在愚园路上的住所,一边恢复健康一边通过敌人报纸寻找党中央的踪迹那段艰难岁月里获得的支持与帮助。


上海行9.png路易·艾黎故居前留念


上海行10.png刘鼎与路易·艾黎合影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合酝酿发起的地方。中国工合从成立之初就得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领导,是抗战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载体。工合从上海发起到武汉正式成立,迅速在东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建立了成千上万个工合事务所,聚集了国内、国外各方抗战力量,迅速构建起抵抗侵略工业救亡的经济防线。今天我们重温党史,要继承和弘扬工合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合作,用优异的成绩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