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知识竞赛200题(六)
时间:2019-08-19 16:06:51    来源:中轻联党建人事部         分享到:

第二部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五)


64. 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一方面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是检查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


65.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要部署了哪些任务?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着眼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根基,强调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是强化政治领导。抓住党的政治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提高政治能力。着眼于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针对不同主体分别提出要求。强调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四是净化政治生态。提出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66. 如何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着力提高党的政治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67.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么?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成功经验,吸收到条例中来,使之及时上升为普通适用的制度规范,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68. 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1)党管干部原则;

(2)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

(3)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

(4)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

(5)民主集中制原则;

(6)依法依规办事原则。


69.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进一步体现党管干部原则;

(2)突出政治标准;

(3)落实从严要求;

(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6)体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7)推动干部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8)调整充实“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

(9)修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10)调整民主推荐。


70. 制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三是回应实践关切,四是重在“立柱架梁”。


71. 开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要把握好哪些原则?

(1)坚持政治导向;

(2)坚持权责明晰;

(3)坚持客观真实;

(4)坚持规范有序。


7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管理;

(2)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4)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


73. 党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1)加强政治理论教育;

(2)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

(3)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4)强化党的宗旨教育;

(5)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6)开展形式政策教育;

(7)注重知识技能教育。


74.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1)党支部应当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党员应当按期缴纳党费;

(2)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3)基层党组织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经常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党组织应当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

(5)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

(6)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