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志愿者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况鹰
时间:2019-05-24 09:00:00         分享到:

IMG_8473小.jpg


个人档案及主要事迹

况鹰,1955年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退休前系中石化某油田中层干部。其父1944年至1951年曾在工合双石铺、兰州、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生活学习七年之久。

从2009年开始,自费研究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及抗战工合运动历史,并重点研究艾黎创办的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历史。十年来,先后走访了国内所有艾黎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在民间搜集了一批珍贵的史料原件和实物,查阅了国家图书馆和有关省市档案馆大批馆藏珍贵史料,采访了三十多名山丹培校老校友(采访录音累积达一百多小时),阅读了大量中国近代史历史书籍,为这项颇有难度的历史研究课题奠定了坚实的史料基础和背景知识。曾被中国工合协会、兰州城市学院、山丹艾黎纪念馆聘请为特约研究员。曾应邀在新西兰和北京、兰州等地做过路易·艾黎和工合山丹培校的学术研究报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网”和甘肃日报上发表过两篇学术研究成果。

IMG_8474小.jpg

况鹰研究员在中国驻新西兰基督城领事馆举行的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照片

IMG_8475小.jpg

况鹰研究员在新西兰举办的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的照片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是在多年搜集整理的基础上,在编辑并准备出版《抗战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史料》,全书有五十五万字左右,其中70%的史料是在国内外首次公开发表。这部史料汇编是目前国内外关于工合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历史最完整、最准确、最权威的史料汇编,即填补了国内外抗战工合运动研究的一项空白,又可以为国内外进一步深入研究路易·艾黎及抗战工合运动和工合山丹培黎学校历史提供大量的权威历史资料。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