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合文化> 工合人物
卢广绵——西北工合的舵手
时间:2019-06-25 19:00:00    来源:《工合战士》第一集 1941年7月15日出版         分享到:


6 卢广绵.jpg

卢广绵——这名字像“工合”的标帜一样,在西北人士的眼目中,是非常响亮的。

几个世纪了,西北由于秦岭的阻隔,使这一片蕴藏丰富的土地,变成了一个荒原,抗战事兴后,才有人注意到西北,而最先来到这“处女地”上做工业垦荒工作的便是卢广绵先生。

他本是中国工业合作的一个发起人、组织者,曾任总会的组织组长,为了开展工作,发挥他的计划,首先来到了西北,并以宝鸡为工业合作的发展中心。最初到宝鸡,是二十七年八月,同行者_______,经卢先生瘁心计划,领导宣传,始组成了几个合作社,奠立了工业合作的初步基础。

卢先生,辽宁人,英国爱伯丁大学研究员,曾到丹麦等国考察合作运动,回国后,不事宦海,即深入华北农村,任华北工业改进社总干事,继充河北省棉产改进会技术部主任,专心研究改良华北工业,并推进棉花运销合作事业,当时虽苦难重重,阻碍万端,先生不少懈怠,卒能领导农村大众完成了棉花运销工作,粉碎了奸商的操纵,使老百姓获得无限的福利,直至今日,华北民众仍多纪念着卢先生。

“事无巨细,应多用思想”,“对事业要有坚强的信心”,——这是卢先生勉人及自勉的话。所以他无论日夜,都随时随地为工合事业而用“思想”,无论内部及环境有多少困难,他都能以坚强不移的信心,以及不断地努力而克服之。工合运动在西北,__虽有短短的两年的历史,它已有五百余社,社员达于二千多人,每月生产总值已达七百余万元,工合事业之所以有如此之发展,均为先生济心领导所致。

先生年仅三十余岁,身体壮硕,目正口阔,貌和穆而庄严,律己甚严,待人以厚,故同仁多感戴之,衣饰不求华美,只求整洁,与之处者,多受其感化。如闻有人对自己有误解,常当面请批评;对属下,则整日苦心的谆谆劝导。故社会人才多予协助,而全区同工同仁亦均能努力为公。

“明系统”“尚纪律”“团体至上”“事业第一”,这是先生领导工作的中心口号,也是全区同工同仁努力的目标。先生的理论多自实践中得来,举凡大小事情,均能身先力行,并富有创造精神。此种精神的由来,实先生依赖的人生哲学有所促成,故先生向以拯救农工大众,救济中国贫病为怀抱。一般人多以社会事业,为社会改良运动,而先生则以社会事业是社会改造运动,社会革命运动。中国工业合作运动,先生深信以为不但是伟大的社会事业,而且是实现民生主义促进中国民主政治早日实现的一种社会革命运动。

“人生的趣味应该浓厚”,无论大小集会,先生莫不抽暇亲临指导,讲话时,好攥拳,好微微的皱起眉峰,颇有悲天怜地的态度;有时语味深刻,诙谐,常引得听众快笑,但他自己却不笑。先生最富学习精神,公余多浏览国内外书报,并喜爱歌咏,所有工合歌曲,不仅自唱,且能教人;其他抗战新歌,也学会不少,每于集会时,常自动表演歌咏。

先生对合作事业,有深渊之研究,对中国工合运动有远大之眼光,为加强合作社之领导,在西北区首先成立联合社,设置供销处,仓库;既而成立工合金库,以建立社员自有自足自享之金融机构。凡此种种设施,对中国工合运动实有良好的模范作用。

先生对工合运动极热心,亦极实心,能实心才能接受他人之良好意见,能热心对事业始有无限的贡献。先生常说:“事业无止境,学习无止增”,又说:“我们对事业应该像耶稣传道的精神,此身可以死,而事业不可以牺牲”!

假如说,西北工合运动像一只大船航行在海洋,全区之同工同仁即为此船上之水手,我们航行之最后目的地,即在对岸之美丽的绿洲上,那么,今天这只大船上的舵手便是——卢广绵先生。


                                                              罗 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