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会员登录会员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协会党建> 党建资讯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社会组织党建
时间:2018-07-13 08:15: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罗建辉     作者:罗建辉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支持社会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明确领导责任。中央对领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是明确的,但具体到一个层面、一个系统、一个区域如何落实好领导责任,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应尽可能厘清各责任主体的职责边界和相互关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创新组织设置。社会组织人员分散、流动性大,一些社会组织专职人员少、党员更少,还有一些党员特别是退休聘用党员不愿意转组织关系,要建立符合党章规定、能够发挥好作用的党组织,工作难度很大。要针对社会组织现实状况,创新思路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党组织,合理设置党组织。要在继续抓好党组织覆盖基础上,突出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依据有关规定,探索在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更好发挥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作用;积极推进在社会组织理事会层面建立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党组织,对会员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发挥“龙头”作用,打破单位界限,组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加强党组织相互之间的联系服务和管理。

抓住“关键少数”。社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应包括两部分人:社会组织负责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党组织负责人。实践中,要积极探索抓住“关键少数”和靠“关键少数”来抓的实现路径,如推动社会组织决策管理层与党组织领导班子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党员主要负责人或实际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尝试理事会对协会重大问题研究决策前先由党组织研究提出方向性意见,形成党组织决议,党员负责人要按党组织决议在理事会发表意见,把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充分融入进去、体现出来。

建强基层支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样,最终要看党支部是不是坚强有力。建强基层党支部,首先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要求,选好支部书记,配好班子其他成员。如果会长担任支部书记,一般要选配一名副书记,设支委的必须有一名纪检委员。上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分类指导,推动党支部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责,强化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为中国特色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建设强有力的基层支部,还要建立完善符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落实有关政策,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经费、场所等条件支持。

综上,我国社会组织虽然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关系,找准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使党的领导真正融入社会组织发展全过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